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点击:[]  作者:孙续畅  来源:

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资产管理处  孙续畅)为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布局新的一年工作任务,2023310日上午,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湘湖校区行政楼307召开。

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建成领学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35号)文件,这是教育部2月份下发的新文件,从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准入制度、安全条件保障、危化品安全管理等六个方面制定了规范要求。

会议对2022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从制度建设、安全教育、检查整改、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并提出了2023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计划。此外,会议还梳理了2022年历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问题,包含安全意识及队伍建设、废弃物收集与暂存、危化品使用及管理、窑炉使用及管理、气瓶使用等实验存在的主要问题被通报。


    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美术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五个教学及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了实验室安全表态发言,并代表全校各教学分院和科研平台与黄勇副校长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在会议的最后,黄勇副校长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夯实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实验室准入制度;二是要切实摸清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存在的危险源,并以此做好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三是要狠抓落实。各教学分院和科研平台要对去年检查和存在的问题认真排查,限期整改,并举一反三。要切实按照教育部的5号文件抓落实,不能把制度只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保护我们师生的生命健康。

会议由资产管理处牵头组织,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勇出席并主持,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保卫处,以及各学院(部、系)、各科研平台负责人、相关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副处长、实验室中心主任、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