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年09月22日 点击:[]  作者:马志伟  来源:

关于做好2023中秋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系),各科研平台: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事件发生,现就中秋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单位认真执行。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单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主要领导职责,全面落实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做好节日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二、严格管理,重点防范

切实做好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高压气瓶、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等危险源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注意关好实验室门窗、水、电、气,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节日期间实验室若仍需开放的,各单位要评估实验风险情况,做好实验室安全预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负责中秋国庆节期间开放的实验室安全,学生实验过程中必须有指导老师值班或现场指导,严禁实验过程一人操作且无人运行实验设备;严禁在实验室内违规使用违规电器;各类实验室房间不得留宿。

三、开展自查,消除隐患

9月21日,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分别深入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实验室,发现消防器材未定期检查、安全标识不明晰、化学试剂标识缺失或不清、药品分类存放不规范、未设置危废暂存区等问题,各单位应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强化安全意识,督促各实验室切实做好安全自查,不走过场,关注细节,做好整改,真正把实验室的安全挂在墙上、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同时,要制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对照预案落实相应的安全措施,防患于未然。

 

 

     

  2023年922